当前位置:生活小百科 >> 正文

虚假广告案例|14十大虚假广告案例点评

2018-01-28 12:15:02 来源: 责任编辑:生活小百科

篇一 : 14十大虚假广告案例点评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工商局日前对该市2009年十大典型虚假广告案例进行了剖析、评点,一方面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不要上虚假广告的当;另一方面也希望执法者把准违法者的脉络,为根治虚假广告开出一剂猛药。

案例:房产广告承诺变水中月

鄂尔多斯某房地产开发商在商品房预售前打出广告,声称该小区拥有一块近400平方米的绿地,小区内还设有幼儿园。可当消费者购房后,却发现原来规划的绿地上盖起了其他建筑,小区内也没有幼儿园。房地产开发商却以经有关部门批准为由,不予解决。许多消费者认为受了该房地产开发商的欺骗,于是向鄂尔多斯市工商局投诉,要求讨个说法。

工商局点评:房地产广告宣传存在着严重的虚假、夸大问题,侵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条中明确指出: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案例:荣誉称号一大串?骗人!

鄂尔多斯市某厨房设备有限公司为了宣传本公司产品,提高公司知名度,在一批产品宣传广告上印有“ISO9001:2000质量认证证书”、“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企业资信等级AAA级”、“全国用户产品质量满意、售后服务满意十佳企业”奖牌等资料。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实际上从未取得上述认证证书和奖牌,属虚假宣传。

工商局点评:这家厨房设备公司有意在宣传资料上对本公司的产品认证标志和获奖情况作虚假宣传,一是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9条规定,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9条“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和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如消费者购买该公司的商品,就构成了欺诈消费者行为,应负增加赔偿的法律责任;三是违背了“诚实守信”的基本商业道德,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企业形象。上述广告以从未获得过的荣誉做宣传,内容虚假,遇到此类情况,消费者可以向荣誉评定单位咨询核实情况,以避免被误导。

案例:虚假返券哄骗消费者

东胜区某家电商店开展促销活动时在媒体上打出广告,声称“促销活动期间购物,买100送20”。消费者在该店购买家电获得赠券再进行消费时,却发现店堂告示中增加了两个附加条件:一是必须购买音响设备柜台的商品;二是必须再次消费满100元,赠券才能抵冲20元。消费者认为不合理。

工商局点评:该家电商店通过媒体发布的广告中,并没有注明“买100送20”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当消费购买商品获赠券后,店里再临时附加条件,这种做法违反了《广告法》第9条中“广告中对服务的内容、形式、质量、价格、允诺有表示的,应当清楚、明细”的规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此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店堂告示中的附加条件,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违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24条中“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对消费者作出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的规定,所作的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其内容无效。

案例:想减多少减多少?神话!

鄂尔多斯市一美容中心在店堂外张贴广告,内容为:“春季特色项目速效瘦身,一疗程减10~30斤,签约服务”。可实际上并没有“一疗程减10~30斤”效果的依据。鄂尔多斯市一家美体护肤中心称“自然丰胸,一疗程胸围可增大2~8公分”、“10天根除遗传性雀斑,只需做一次,可保终生”、“健康减肥,一疗程可减5~20斤或减腰围2~8公分”。可爱美女士们花了钱后却发现,效果根本没有那么明显。

工商局点评:这两家美容中心在广告中对功效进行了不切实际的夸大,对爱美心切的女士产生了强烈的诱惑和误导,根据《广告法》第4条规定,已构成发布虚假广告行为。

案例:免费美容?宰你!

2009年7月1日,鄂尔多斯市一家美容院为了招揽生意,打出了免费美容的广告。学生汤某、高某信以为真,便来到该美容院接受美容服务。不料美容结束后,该美容院列出清单,向汤某、高某分别收取了198元和582元的化妆品费。两名学生感到上当受骗,遂向鄂尔多斯市工商局投诉,经调解,美容院退还了汤某140元、

高某432元化妆品费。

工商局点评:该美容院广告中称免费美容,按照通常理解,就是消费者无需交纳任何费用,便可得到该美容院的美容服务,消费者认为这是该院促销活动中的一项优惠。而实际上,美容院却要收取美容过程中使用的化妆品的费用,而且美容之前又未向消费者介绍清楚,也未征得消费者同意。此广告违反了《广告法》

第9条第二款中“广告中表明推销商品、提供服务附带赠送礼品的,应当标明赠送的品种和数量”的规定,误导消费者作美容消费,构成虚假广告行为。同时在美容过程中,未征得消费者同意便使用了昂贵的化妆品并收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中“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的规定,是一种极不道德的行为。

案例:保健食品夸大宣传

鄂尔多斯市某公司未经工商部门登记,擅自在公园、商场等地发布由其经销的沙棘茶的印刷品广告。在广告中宣传该茶“具有润肠清积,调整排泄;生血降脂、清热解毒;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清糖平压,平衡内分泌和抑制诱导癌细胞自杀的作用”,适应人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等。该公司对产品的功能、适应范围、成份进行了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后被工商部门查获,工商部门对其作出了责令停止发布、消除影响并罚款的处罚。

工商局点评:国家卫生部颁发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第2条明文规定:保健食品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而该公司在印刷品广告中声称具有治病功能,显然是在故意扩大产品的功效,误导消费者。同时,该广告严重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9条第一款中“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质量、制作成份、性能、用途等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此类广告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还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案例:全市最低价?误导!

鄂尔多斯市某数码器材商店开业时,在海报中称该店所销售的数码器材为全市最低价,消费者在5天内如发现比该店价格低的同型号商品,可退还差价。2009年8月8日,消费者陈某在该店购买了一台数码摄像机,8月12日他在其他商店发现同型号数码摄像机的价格比该店低1181元,于是要求该店退还差价,但遭到拒绝。经鄂尔多斯市工商局依法调解,店方退还陈某差价1181元。

工商局点评:通过印刷品或海报宣传所销售的商品为全市最低价,违反了《广告法》中第7条第二款第4项中“禁止使用极端性用语”的规定;对所作出的广告承诺不兑现,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6条第二款中“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的规定,是一种典型的失信行为。

案例:电视广告不可轻信

2009年9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市民通过电视广告购买了一种减肥产品,花掉3000余元却没有任何效果,遂投诉到鄂尔多斯市工商部门。因为经销商远在外地,工商部门几经周折,才为消费者讨回购药款。 工商局点评:其实早在2006年8月1日,国家广电总局、工商总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整顿广播电视医疗资讯服务和电视购物节目内容的通知》。通知要求,药品、医疗器械、丰胸、减肥、增高5类产品的电视购物节目不准播出。一旦发现有违反《通知》的情况出现,广电部门将会同工商执法部门予以取缔。然而时至今日,这些广告依然频频登上广播电视节目。

案例:明星代言害人不浅

鄂尔多斯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接到市民刘芳的投诉:她购买了侯耀华代言的一种类风湿药品,使用3个疗程后病情未见好转。此后不久,“侯耀华代言门事件”在网上热炒,侯耀华被央视三度批评。据了解,侯耀华代言的产品包括澳鲨宝、伯爵养生胶囊、杜仲降压片、黄金九号、康大夫茶愈胶囊、渭肠益生元、亚克口服液、加拿大V6胶囊、角燕G蛋白、方舟降压仪10种产品。这些产品的广告均未经行政许可部门批准,均使用演员做主持,使用专家、患者、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证明,且均含有其他违法内容。这10则广告几乎涵盖了名人代言广告的所有违法形式。以上产品广告多次被投诉,消费者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对代言人不负责任、见利忘义、违反国家法律和规定、造成消费者物质、精神和身体损害的行为进行了鞭笞。现在这10则产品广告已经被我国许多省区的工商或药监部门通报查处。

工商局点评:如果相关违法广告确认是明星代言的,那么他不仅要将代言广告获得的广告费如数上交,还

要向广大消费者公开道歉。按照我国《广告法》规定,虚假广告获得的收入,责任人应做出一到五倍的赔偿。此外,如果明星代言的保健品被当作药品来卖,性质就更加严重了。没有治疗作用的保健品被吹嘘成灵丹妙药,耽误了患者的黄金就医时间,影响了健康,属于广告欺诈行为,数目巨大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案例:互联网广告看上去挺美

2009年5月5日,洪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台液晶电视,收到货物时他被告知未付款不可开箱验收。付款后,他才发现没有发票,也没有五一促销承诺的免费挂架安装券,只看到外包装上附着一张纸条写有“因发票不足,发票稍后寄出”字样。洪先生致电网上客服后,对方答应补寄挂架安装券并催促北京公司财务人员寄出发票,然而过了很久,洪先生仍未收到网站寄来的发票。据统计,2009年鄂尔多斯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到7起因相信互联网广告而受骗的投诉,相对2008年大幅上升。

工商局点评:对网上交易,鄂尔多斯市工商局提出以下3点警示:一是注意支付安全。选择网上支付方式的,要通过安全可靠的支付平台进行,及时保存支付信息,增强安全意识。选择网下支付的,要充分考虑货到付款、预付货款等方式的特点,注意资金的使用安全。二是保存网上交易记录,大宗商品、贵重商品与重要服务的交易,要求商家在保修单或发票上加盖经销商公章,尽量把经销商的口头承诺落实在书面上。三是产品的标识标注不能忽略,网络上销售的产品必须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厂名和厂址。

篇二 : 虚假制冷工程案例泛滥 “正宫娘娘”发声打假

近期某公司在寻找制冷公司建造冷库时,发现同一工程项目竟然有好几个“承包商”。[www.jianliw.com)有几家公司一口咬定是自家独家完成的,让人真假难辨。

近日,某公司因有冷库建造需求,便在网上寻找合适的工程商。当在网页上浏览到“大娘水饺氨改氟”案例时,便觉得能胜任此大型氨改氟工程的公司其技术实力、施工能力等方面均是首选。于是,该公司通过其官网联系到了制冷公司。

在进行进一步交流的时候,该公司却发现“大娘水饺氨改氟”并不是该制冷公司所承包施工的,大为恼火。当日,另一家制冷公司浩爽制冷的专家也到场参与工程讨论,直言不讳地说明了“大娘水饺氨改氟”为他们浩爽制冷公司所承包施工的,讨论现场的设计院也表示,的确是浩爽制冷公司承包建设改造的。该公司进一步查看发现,原来自己以前浏览的工程案例是抄袭的,不仅案例抄袭,就连该公司网站也存在不同程度抄袭。这家制冷公司“大娘水饺氨改氟”的案例图片均是大娘水饺厂区外围拍摄,不是施工现场,也没有人员施工的照片。

就这么巧,千千万万的人海中,抄袭者与“正宫娘娘”相遇了,而且人证物证皆在,那制冷公司根本无从辩解。该公司在吃惊之余,庆幸自己遇到了“正宫娘娘”,不然有可能就被某些虚假信息欺骗了。

昨日,浩爽制冷在官网上发表维权声明。浩爽制冷称,“大娘水饺冷库氨改氟工程”是由浩爽制冷独家完成,其合同、工程过程照片、合作企业相关照片、验收报告等所有证据一应俱全,并表明望大家在考察制冷公司时,能对其案例真假进行认真辨别。

针对目前很多行业的造假现象,消费者已经见怪不怪,但工程造假意义却非同一般。大型冷库的建造对制冷技术、工程施工、冷库设计等全面要求非常高,工程的性质决定了一旦被虚假信息所骗,金钱损失是惨重的。如果该公司并没有相关经验案例却“生搬硬套”,很有可能导致工程半途而废,甚至“全部报废”,即便勉强完成也是后续问题数不胜数,让工程甲方身心俱疲。这样“真真假假”的现象在多个行业愈演愈烈,原因就在于许多企业意识还不够,不知道这样的行为会带来什么法律后果,也不知道这样的抄袭会对自己公司造成什么影响,而工程界,为工程案例“发声打假”的也不多。此次事件给行业一次“打假”突破,同时也警醒了大家寻找工程商需认真核实案例,多方考察,慎重再慎重。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篇三 : 虚假报道案例

虚假报道案例

时间:2011-03-31 来源:交通报协网站 作者:

编者按:在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中,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自曝“家丑”,将近年来《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南国今报》的虚假、失实、差错报道案例集中起来,编辑成《我们错了》一书,在全国公开发行,中国记协网站从书中选择了20个案例刊登。(www.jianliw.com)新疆“三教办”提供的新疆经济报、新疆都市报、都市消费晨报近年来虚假报道、违法违纪广告的14个案例,也在该网站刊登。

现把这些案例挂在中国交通报刊协会的网页上,各会员单位可作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从中吸取教训,杜绝虚假新闻发生。

新疆经济报 案例1:从非官方网站扒稿以官方信息发布。2009年8月25日,新疆经济报在服务咨询11版上刊发了《2009年各类成人高等院校在疆招生计划及专业分布》的报道为例进行剖析:2009年8月25日,新疆经济报记者在《新疆经济报》服务咨询11版上刊发了《2009年各类成人高等院校在疆招生计划及专业公布》的报道。经查,这篇报道是记者从新疆招生考试网上下载获得相关信息,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在没有向自治区招生办及成招科任何工作人员核实并进一步采访的情况下,抱着侥幸心理,开篇写到“8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招生办成招科了解到……”并在文末署名本报记者。不仅如此,文中两次提到可供考生登录查询的、可在第一时间发布全疆各报名点的报考政策等信息的“新疆招生考试网”其实是非官方的民营网站,并没有获得可发布相关信息的官方授权。稿件见报后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为考生提供了虚假的信息,一定程度上误导了考生,直接影响到考生报名和考试工作,给信息发布单位自治区招生办造成了工作的被动。

教训:在信息化、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记者的采访工作和过去相比变的简化和便捷了,比如通过网络获得新闻线索,但是,程序上要求记者必须与信息发布单位取得联系,核实信息,并确保信息可靠。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个别记者漠视新闻宣传纪律,出现懒惰、投机取巧的状况,这一虚假报道的产生就是由于记者责任心不强造成的,严重违反了《新疆经济报系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规定》和《新疆经济报记者管理规定》。

案例2:现场未核实出席人名单。1998年1月26日,春节前夕,新疆经济报刊发了一篇多名记者的组合稿件《自治区领导慰问老干部》,其中有一部分为“1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某副书记前往自治区几位离退休老干部家中,亲切看望慰问了这几位老干部。” 真相:记者为刚从事新闻工作不久的新手,不认识自治区这位领导,只是按照书面通知上告知的名字采访写稿,而当时由于这位副书记有事外出,而由另一位自治区领导带队进行慰问。由于记者责任心缺失,未履行核实等工作,导致不实稿件见报。

案例3:信息源提供假新闻让记者上当。2009年,记者采写了一篇稿件《乌鲁木齐女大学生每月万元包养协议曝光》被证实为虚假新闻(未见报)。

真相:记者为了寻找到精彩吸引人的情节,没有和法制对口单位联系,联系了一家私家侦探事务所,对方交给她这份文稿,提出要求,刊登稿件的时候必须提该事务所的名字。记者未经审核,就作为自采稿交稿。稿件经主任审核时,提出质疑,在网上一搜索,发现这案例发生在广州,被新疆这家私家侦探事务所移花接木到了新疆,最后杜绝了一起重大虚假新闻的出现。

案例4:校对私自改原稿。 2007年8月12日,《新疆经济报》《西部军人》版出现四处“武警新疆总队”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的部队名称混淆的见报重大错误,给本报与武警新疆总队、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的良好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经查,8月11日晚,出版部校对人员对稿件中有疑问的内容未向编辑核实确认、未向夜班领导请示,主观上错误判断将上述四处正确的部队名称改错;同时,出版部报前检查工作疏漏也未发现该版出现的同部队、同职务、不同人名的差错,由此导致重大差错见报。[www.jianliw.com)

教训:差错发生后,报社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罚,并再次重申:未经编辑同意,校对不得改动原校。校对擅自改动原校属严重违纪行为。

案例5:合成照片。2007年6月22日《新疆经济报》二版刊发的一张标题为《“比歇克新”新品甜瓜上市》的新闻图片,如果不仔细看,这幅图片没什么问题,而一旦仔细辨认,会发现图上靠右边的那个系红带子的甜瓜不在桌面上,却稳稳地悬浮在空中。后经读者反映和编辑落实,这幅图片是通讯员为了追求画面效果,将自己拍的几幅图片合成的一幅假照片。

新疆都市报 案例1:轻易改动审后稿。2010年7月23日,《新疆都市报》擅自修改通稿《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决定 普遍提高我区各类人员收入水平》的标题,在头版导读中将通稿标题改为《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决定 大家涨工资 一年不捐款》,给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带来了被动。

教训:这一错误的产生,暴露出新疆都市报过分强调生活化、市民化,追求标题口语化、通俗化、“上眼率”,采编管理中存在疏漏,部分采编人员的业务素质不高,政策观念性不强。

案例2:虚假违法广告。2010年5月13日新疆都市报C04版和5月19日C02刊登了面积为1/8的虚假违法广告“007”, 被工商总局点名,并在央视曝光,给报纸公信力和影响力带来巨大伤害。新疆都市报深刻认识到违规广告带来的严重社会危害,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开除、调岗和经济处罚等处理。作为媒体对于维护广告市场的健康和谐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重视不够,监管力度不大。为此,报社对广告部主任、副主任和客服部总监进行了经济处罚,并对一名业务不精的监审人员进行了开除处理;对一名责任心不强的广告审查员进行了调岗处理;对新上岗的三名广告监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对不听招呼、不负责任的两家代理医药保健品的代理公司,发布的违法违规广告也进行了停刊十天整顿处理。二、思想认识不清,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广告的审查没有坚持原则,没有把杜绝违法违规广告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虽然在全体采编大会、编前会、广告市场调研会上多次进行了强调,但还是有个别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高,思想麻痹,只顾眼前利益,不从大局考虑,从而造成违法违规广告的刊登。三、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深入,不踏实。作为媒体刊发的广告,同样也要像刊发的新闻一样,严格把关,严格审查,确保广告的真实性、严肃性。四、检审力度不够严格。在把关过程中,在审查过程中还是存在“想当然”和侥幸心理,没有加大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导致个别广告蒙混过关,出现重大事故。五、存在攀比、侥幸心理。今天看其他媒体怎么样,明天我就怎么样,结果造成如此后果。对此问题,新疆都市报专项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再次告诫广告部门,努力改正缺点,严查违法违规医药类广告,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案例3:违规违纪广告。2008年5月19日国务院定为全国哀悼日,而新疆都市报擅自刊登广告严重违规违纪。原新疆都市报主要领导在关键时刻,头脑不清醒,意志不坚定,不能同党的要求保持一致,无视党的新闻宣传纪律,影响了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大局。作为自收自支的报纸,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常常会发生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的现象。

教训:刊登广告缺失政治意识。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刊登广告一定要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原则,毫不动摇,不讲条件地与党保持一致。

案例4:剽窃稿件。2007年2月6日在新疆都市报A02版刊发署名记者的一篇报道《乌苏泥火山群将建国家地质公园》,经调查,该稿属记者剽窃新华社稿件。该行为严重违背新闻纪律及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给报社形象和声誉造成极坏影响。

案例5:剽窃又虚构。2005年7月8日新疆都市报在第A04版刊发署名记者报道《男孩怂恿母亲嫁个有钱人》,经调查,该记者并未实地对当事方进行采访,抄袭其他杂志刊载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作品,并加以虚构地名、采访对象后炮制而成。[www.jianliw.com]稿件编造情节,虚构人物,并抄袭《家庭》杂志刊载作品。该记者严重违背新闻纪律及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最终被除名。

都市消费晨报 案例1:转载以讹传讹。2007年6月1日都市消费晨报D2版 转载稿件《王朔爆谢东为侯宝林私生子》。分析:编辑为了迎合热点,简单以王朔的名人影响力为信任基础,转载了这一新闻,导致以讹传讹。我们仔细琢磨这条新闻的内容就可以发现:这个消息从头到尾都只是王朔的个人揣测,并没有事实依据,造谣生事的嫌疑很大。所谓“不是你们家的人我赔100万”,只是王朔炒作自己观点的信口开河,完全不能成为事实证据。后经其他媒体证实,谢东父亲是原中国广播合唱团演员,母亲马增慧是侯宝林的同事。“谢东为侯宝林私生子”纯属谣言。这一虚假报道,也反映出编辑一味追求轰动效应,缺乏理性求证的工作作风。

案例2:据道听途说写稿。2010年7月1日都市消费晨报自采稿件《喀什“特区”效应催热房地产》引述的都是模糊信息,概念化的信息,甚至文中直接使用了“传闻”这样的词汇,却没有具体的,准确的信息。对于采访中听说的、获得的表象,稿件中没有显示记者调查的确切情况,如针对两个房产销售人员的说法,寻求楼盘详细的销控、不同时间房价的变化数据。在围绕新闻主题寻求证据时,没有形成多角度,环环相扣的证据链。比如说,稿件提到的外地炒房客以及应当地房产开发主管部门,本地市民,本地购房者,都应该成为采访对象形成呼应的证据。因为缺乏前后时间段房产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准确、详实、细致的对比,缺乏对整个喀什市房产平均价格的掌握,“房产开发火热”、“房价一路上涨”、“房子涨疯了”的结论过于草率。

教训:整篇稿件在缺乏记者详细调查,而是引述了大量的听说来的消息,颇具阵势,就读者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营造出“形势”,本身就有炒作和背离事实的风险,最终成为失实报道有其必然性。

案例3:不会算账。2010年10月26日都市消费晨报D5版 自采稿件《来5公斤黄金》说,“一位投资客出手30万一次性买走五公斤黄金”。消息源自中国黄金一家销售店,记者获得信息完全来自销售店工作人员之口,并未采访到购买黄金的顾客本人,稿件的表述却以直接引语方式,这本身就违反了成稿流程。另外,稿件中有明显几个硬伤:第一黄金都是300多元一克,一公斤售价就超过30万,5公斤售价将达150万元以上。30万如何买5公斤?第二,稿件中采访的都是黄金销售方,并没有多渠道采访顾客,谈谈购买黄金的心态。市民追捧黄金是事实,但采访的过程中应该保持清醒,防止被黄金销售方炒作的心态利用。遗憾的是,在这篇稿件中,明显问题被记者编辑放过,导致稿件见报。这篇失实报道充分显示出,记者编辑迎合热点,追求轰动效应,置事实细节不顾。这一教训再次告诉我们,无论“再好的社会新闻”,都必须严把事实关,新闻稿件中,不能有丝毫“合理想象”。

案例4:个人观点成官方观点。 2010年11月18日都市消费晨报A4版 自采稿件《首府公租房再获政策资金支持》。分析:经过调查,事实上,报道中提到的,发表对三部委联合发文的精神的理解,以及就落实政策时本地面临困难的这一“乌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并非乌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报道传递的观点只是个人评价,并不能代表乌市房产局和住房管理保障办公室的权威意见,甚至与实际工作的情况有很大出入。报道的刊发,不但给读者提供了错误的观点,更令主管部门相当尴尬和工作被动。因为11月17日是古尔邦节放假,记者无法采访到乌市房产局和住房管理保障办公室的负责人,便引用了此前就稿件新闻主题内容与乌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某一工作人员聊天时的个人观点。

应该说,在看到国家三部委的联合发文,记者想立即追访乌鲁木齐本地落实情况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在采访成稿的操作环节中,却违反了采访流程的规定。按照报社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在采访中采用不具名的信息源——很容易影响新闻真实性;另外,此一时彼一时,新闻事实也会随着时间发展变化,记者拿彼时采访的内容运用到此时的稿件中,也违反了成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稿流程。(www.jianliw.com)加上为抢发稿件未能采访权威对象,这都是导致稿件失实的原因。这一失实报道,充分暴露出记者的采访作风虚夸,报纸需要的,绝不是这样的独家新闻,不但不能给读者提供正确消息,还形成了错误引导和不良社会影响。

(以上由新疆“三教办”供稿)

广西案例1:量词出差错 报道全失真 2004年10月26日《广西日报》第2版刊发《李嘉诚基金项目组专家对西大图书馆进行检查验收》一文,称“图书馆总投资近7000 万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3.1平方米”。李嘉诚基金项目组及广西大学当天即向编辑部投诉,并质问该文记者:7000 万元只建了个3.1平方米的微型图书馆?显然,该文记者在写稿时,粗心漏了一个“万”字。而编辑在编审过程中也粗心大意,最终导致“3.1万平方米”微缩成“3.1平方米”。

2010年7月27日,《广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学”而致高远 “行”则奋争先》一文,称柳南区“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实际上应为“完成财政收入10.56亿元”。记者写稿时并没写错,而是编辑在编改时心浮气躁所致,结果不得不以“更正”收场。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类似的错误还出现在2011年1月19日《广西日报》第9版的消息《贵港农民腰包胀得快》称:“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310亿元。”一个“亿”字让农民兄弟的纯收入离谱地“被增长”了。

教训:以上案例出现的差错,根源不是记者、编辑没有常识,而是粗心大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闻稿件中不可避免地出现越来越多的数据。新闻从业人员每天接触的数据太多,极易产生“熟视无睹”的麻木心理。记者写稿时往往信手而写,不细心复核,甚至不复核;编辑把关时只注意基本事实,对数据一目扫过,不疑不惑。本该极易避免的差错就这样轻易溜过。所以,无论是记者还是编辑,时刻都要有强烈的责任心,面对数据必须瞪大眼睛,多加停留,细心盘查核实。

案例2:轻信来电“更正” 不错反而搞错 《广西日报》2003年4月24日头版发表一篇通讯员写来的消息《赤潮袭击北海南岸海域》,文中称: 连日来,赤潮突然袭击北海市区南岸海域,铁锈色的海浪将大批铁锈色的海藻冲到岸上,地毯一般地覆盖了大片银白色的沙滩。北海市环保监测部门已于近日派人到北海市区南岸提取海藻样品,送交有关部门研究鉴别,急寻对策。

记者为此采访了环保、水产和海洋研究部门的有关专家,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初步认定是一种名叫马尾藻的海洋藻类植物造成了北海市区南岸海域的赤潮,这些马尾藻如何产生和从何处飘来还有待调查。一位专家称,北海海域频频发生赤潮,与城市和设在海岸边的海水养殖场向大海中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造成了海水的富营养化有关。

见报后,当地某部门紧急来电更正,说此“赤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赤潮,其实只是一种藻类在春季水温适宜的情况下繁殖,死后覆盖在海面上,并非赤潮。如此宣传误导读者,直接影响了北部湾海洋环境的整体形象。于是,《广西日报》6月5日头版刊登了当地发来的“更正”。

但是,我们对稿件再三细读、思考,觉得心有不解:作者看到“北海市区南岸海域,铁锈色的海浪将大批铁锈色的海藻冲到岸上,地毯一般地覆盖了大片银白色的沙滩”,又向环保、水产和海洋研究部门的有关专家求证,“初步认定是一种名叫马尾藻的海洋藻类植物造成了北海市区南岸海域的赤潮,这些马尾藻如何产生和从何处飘来还有待调查。一位专家称,北海海域频频发生赤潮,与城市和设在海岸边的海水养殖场向大海中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造成了海水的富营养化有关”。应该说这确实是赤潮,而“更正”中说:“此?赤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赤潮。”那么,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赤潮”呢?难道“藻类在春季水温适宜的情况下繁殖,死后覆盖在海面上”,造成铁锈色的海浪还不是赤潮吗?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点评者为此检索了百度百科、查阅了《辞海》。[www.jianliw.com)百度百科写道:“赤潮定义一:海洋中一些微藻、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或聚集达到某一水平,引起水体变色或对海洋中其他生物产生危害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定义二:因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爆发性急剧繁殖造成海水颜色异常的现象。定义三:海洋中一些浮游生物爆发性繁殖引起水色异常现象。”《辞海》中解释道:“赤潮,亦称?红潮?。由某些微小浮游生物急剧繁殖和高度密集所引起的海水变色的自然现象。”“能引起赤潮的生物约有30多种。”这更令人加大了对“更正”的怀疑。于是,我们找了广西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处的专家黄焕光、梁群等人请教、求证,他们认定作者写的是赤潮,海藻高度密集造成海水颜色异常也属赤潮的范畴。他们还拿出了依据—《关于印发〈赤潮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国家海洋局国海环字〔2009〕443号文件),文件第14页写道:“赤潮:海洋中某些浮游生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等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引起水体变色或对其他海洋生物产生危害作用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有毒赤潮:体内含有某种赤潮毒素或能分泌出毒素的藻类形成的赤潮。”可见《赤潮袭击北海南岸海域》的报道没有失实,事后的“更正”是错误的。

教训: 新闻求真确实不易。求真除了记者写真,还要编辑敢于护真,认真辨真,善于鉴真,请教识真。涉及专业方面的问题,应该请权威部门的专家做出鉴定,尤其像《赤潮袭击北海南岸海域》的负面新闻。因为其一经报道,是要追究造成赤潮的责任的,一些人是免不了要挨“板子”的。因此,有些责任人就想护短,即使再真也不让报道,你报道了,往往要争取“更正”,挽回面子。在此情况下,他们往往会说你们报道“错”了,说你们的报道影响了什么什么的整体形象,如果编辑诚惶诚恐,不敢护真,就不会去辨真、鉴真和识真,本来不错的报道就容易被“更正”错了。

要敢于护真,还要认真辨真,善于鉴真,请教识真。只要认真辨真,就不难发现类似“说此?赤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赤潮,其实只是一种藻类在春季水温适宜的情况下繁殖,死后覆盖在海面上,并非赤潮”的理由不足。知道理由不足,再查找辞书鉴真,请教专家识真,真假猴王就不难分辨了。因此,维护新闻的真实性需要记者写真,也要编辑敢于护真,认真辨真,善于鉴真,请教识真。

案例3:没访当事人终有后遗症 2006年11月28日,《南国早报》第8版刊登一篇通讯《磕磕碰碰事消融在警务室》。这篇宣传社区警务室的正面报道见报三年之后,文中的一名当事人向报社反映,报道中涉及他的内容不实。

这篇通讯分四个小标题,分别用不同的例子来说明派出所的调解工作成绩。其中第三个小标题为“熄灭同根相煎之火”,内容如下:

今年(2006年)3月,南宁市秀灵路某厂有两兄弟,在继承父母遗产和安葬父母遗骨问题上发生严重纠纷。争执中,弟弟坚持认为大哥在父母健在时未尽孝,要将父母的房子划归自己名下;哥哥则认为弟弟霸道不讲理,且私自将母亲遗下的3万元归其所有,不同意父母的房子归其弟所有。矛盾发生后,兄弟俩分别将父母骨灰盒保存在自家里,问题不解决绝不安葬。大嫂为避前嫌,还不惜假离婚。今年其母亲忌日的晚上,兄到父母原宅烧香,弟大为不满,到派出所扬言要杀死其兄,并将此事电告远在贵州的大姐。

处理如此棘手的事,该所(即衡阳派出所)还是头一回。副所长黄世敏闻讯后,于当日凌晨4时带领刑警队张杭中队长赶到该厂宿舍,将兄弟俩带回派出所调解。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经过黄世敏4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谈话和劝导,兄弟俩的隔阂终于解除,房子的争执随着法院的判决了断,母亲留下的3万元财物也有了主。经该所领导主持,兄弟俩双双签订协议,在清明节前将父母遗骨入土安葬,一场手足要相残的纠纷化解了。

就文章来看,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关于社会和谐的报道。讲两兄弟和好,有什么不妥呢?谁也想不到,文章见报三年后,文中提到的“弟弟”张某找到编辑部,说当初的这个报道不实:

(1)文中“扬言要杀死其兄,并将此事电告远在贵州的大姐”的说法不实,他并没有告诉他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大姐;(2)关于文中“在清明节前将父母遗骨入土安葬,一场手足要相残的纠纷化解了”的说法,也不是事实,他与哥哥的恩怨至今都没有化解,他还在到处找他哥哥,因为母亲的遗骨还没有安葬;(3)此报道出来后,影响了他在社区的形象,有人指责他“居然要杀兄”。[www.jianliw.com]

事实真相究竟怎样?早报派人进行调查。

经了解,张某在社区是有名的孝子,大家都称赞他很孝顺母亲,甚至有些人都不知道他还有个哥哥。母亲去世后,兄弟两人发生矛盾,派出所来调解。张某称是迫于压力才与哥哥签订协议的,事实上双方的矛盾并没有化解。

那么,为什么事隔三年才来报社反映?这当中还涉及另外一起案件:张某在2007年借了32万元给闻某,而闻某的钱却被宾阳县的莫某骗了。在张某找闻某要钱的情况下,闻某于2008年9月3日约莫某见面。张某、陆某等四名男子,将莫某非法拘禁。第二天,莫某逃脱后报案,张某和陆某被宾阳县公安局抓获归案。2008年12月28日,因犯非法拘禁罪,张某和陆某分别被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刑满释放后,张某工作丢了,妻子离他而去。他也不知哥哥搬到哪里去了。张某认为,邻居们以异样的眼光看他——这与报纸当初的报道有关。

这事经过反复沟通,并协调西乡塘公安分局做工作,最终对方只提出一个要求,要求报道莫某诈骗案,澄清他坐牢的原因。

莫某以做药品推销生意为由,利用许诺付给借款人高利息等手段,在一年多时间里诈骗10多人,共计555万多元。2009年12月25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莫某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这个诈骗案本身具有新闻性。2009年12月28日,《南国早报》以《被骗555万元,10余家庭陷困境》为题,对宾阳籍女子莫某诈骗案进行报道。该报道中,对张某作为一个诈骗案的受害人,是如何犯非法拘禁罪的,也进行了陈述。

案例4:借条或有假债务却是真 2007年10月30日,《南国早报》第16版刊发了《串通他人造假债 “赔”了夫人又折兵》一文,主要内容是:两口子离婚时,男方拿出借款总额共5万多元的三张借条,说是夫妻共同债务,要女方一起承担。三名出借人也向法院起诉要求男方还钱。连环官司打到法院,经司法鉴定,三张借条确实是男方所写,但借款时间与借条上的落款时间有差异,短的有四个月,长的有一年。法院最后认定,单凭这些借条,无法证实男方在借条落款的时间向别人借了钱。

记者与通讯员合写的这篇报道,引起了当事人的不满:法院认为借条时间有差异,那是因为欠的是亲戚朋友的钱,当初借钱的时候都用不着借条的,是因为打官司才补的借条,所以这个时间差并不能说明他没有借钱。新闻报道的标题中,怎么能说他“串通他人造假债”呢?欠条有“假”,但债务不假。导语中还说“在司法鉴定下,男方及同盟者的图谋落空了”,而欠钱的事情根本不是“图谋”,报道出来后,女方在一边得意呢。此外,报道中说“面对鉴定结论,陈某等三名原告当庭改口称……”,事实上,借钱给他的三名原告并没有出庭,而是由代理人出庭的,他们怎么会“当庭改口”?另外,上诉的是女方,报道却写成了男方。

对于当事人反映的这些意见,编辑、记者都没法反驳。无奈,只好以编辑、记者的名义在《南国早报》11月13日第16版予以更正:

10月30日本报16版刊登的《串通他人造假债 “赔”了夫人又折兵》一文,标题未能准确概括文章内容,更正为《证据不够充分 债务未获认可》。内文中“在司法鉴定下,男方及同盟者的图谋落空了”一句用词不当,应改为“经过司法鉴定,债主们的请求未得到支持”。“陈某因对共有财产的处理不服,提起上诉”有误,陈某应为李某。“面对鉴定结论,陈某等三名原告当庭改口称”,应为“三名原告的代理人当庭改变陈述”。特此更正。

教训:这篇文章所写的案件是真实存在的,但在几个关键点上出了问题。从标题到内文,需要更正的内容多达五处,“更正”更是长达190多字。这既有记者的原因,也有编辑的原因。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记者原稿中有两处差错:把上诉人搞混了,女方错成男方;债务官司的原告未出庭,却说原告“当庭改口”。[www.jianliw.com)这是采访不扎实,对案情的理解不透彻导致的。而编辑在提炼导语和制作标题时,加上了个人的主观臆断,影响了新闻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案例5:“性课程改革” 乃子虚乌有 2001年12月23日,《南国早报》头版刊发了一篇题为《众教师关注性课程改革》的消息。消息称:本来只预计300人参加的南宁市中小学性教育课程改革讲座,竟来了近3000位老师听课!12月22日,在南宁市新城区政府礼堂举行的讲座空前爆满,使得上千名老师不得不站着听课。 到底是什么讲座吸引了这么多老师前来听讲?原来这是由市教委主办的一个关于中小学性教育课程和学校管理的讲座,专门请了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来主讲……

下午3时后,记者又到讲座现场,虽然当天是冬至,但大批老师仍站在礼堂侧门外听课。教师们说,他们都很关注这次性课程改革。而摆在礼堂前的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性教育课程的教材,也被老师们购买一空。

消息见报当天上午,就有读者来电指出,南宁市教委的这次讲座内容根本不是“性教育课程改革”,而是“研究性学习”。

这篇消息的作者是一名记者和两名实习生。三个人写一篇几百字的消息,怎么还会如此离谱?总编问记者是否到现场采访了,记者回答说到了现场,现场上的横幅就是这样写的。后来来电多了,该记者也不敢这样说了,只说横幅的几个字掉了,看不全。按照内文叙述,记者应当是两次到了现场,为何还会出现基本事实不清的情况?最后调查证实,记者根本没到过现场,只是实习生到过现场。而实习生只是在会场外围看了一下,也没有进会场去看、去听,根本不清楚人家在做什么、讲什么,凭着道听途说,看见一个“性”字,就想当然地认为是“性教育”。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主办单位对这样的曲解很有意见。12月25日,《南国早报》在头版发了一篇解释性报道《“研究性学习”课程在邕受欢迎》,对这次教研活动进行正确报道。同时,还一并刊登更正:“本报12月23日刊登的《众教师关注性课程改革》一文,内容严重失实,其中?性课程改革?应为?研究性学习?,当日的讲座报告主题是《让教师走进研究性学习》。对此,本报特向读者及有关部门深致歉意。”

教训:这则颠倒黑白的失实新闻,由于连最基本的事实都没有弄清楚,刊发当日,置疑电话不断,早报颜面大失,可谓教训深刻。

首先,在2001年,连大学都还没有开设性教育课程,怎么可能在中小学开设性教育课程,而且还搞那么大规模的教研活动?如果记者多想想,多问问实习生,就可能会发现疑点。其次,记者事先应向实习生交代清楚,到现场后一定要认真看、认真听、认真记,不能道听途说想当然,更不能为了抢“读者眼球”而去编造。对所采访的内容一定要理解。也许,实习生到现场后,把“研究性学习”理解为“研究”“性学习”,进而把“性学习”理解为“性教育”,根本不知道“研究性学习”是中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从采访程序上来说,记者根本没采访活动的主办单位,否则就不会闹出这样的笑话。再次,如果记者没有到现场,就不该在实习生稿件上署名。记者作为实习生的指导老师,给实习生进行指导,改改稿件,把把关,不仅是分内之事,还应该以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作出表率,否则误人子弟。

案例6:“桔树结南瓜” 原是恶作剧 2003年7月8日,《南国早报》头版发了一条消息,标题为《奇!桔子树上结南瓜》,并配有照片。该消息说: 7月5日,记者在玉林农业学校的果场里看到,有一株柑桔树居然长出了一个南瓜,瓜体直径足有10厘米大,形同葫芦,瓜顶上长出了一片桔子叶。据该校邱老师介绍,该校种植有5亩柑桔树,其中温州柑有50多株,每年3月开花挂果,果树下间种有南瓜,同是4月开花结瓜。

邱老师说,柑桔果树属木本芸香科植物,南瓜则属藤本葫芦科,两者“相交”结果真的风马牛不相及,但展现在眼前的事实又不得不让人称奇。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消息见报当天一早,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科研单位的人来电说:“桔子树上能长南瓜,简直是天方夜谭。[www.jianliw.com)”

该消息是一名新招聘来的见习记者与通讯员共同署名的。遭到科研单位的质疑后,总编辑曾认真地问过这名新记者:“到过实地没有?”记者信誓旦旦地说,他亲眼看见过。

7月9日,早报即派出部门负责人带着记者与广西农业科学院的几位专家一道,亲赴玉林农校的果场,进行实地调查。车上,记者还说他到过现场,但到一个岔路口时,车子该走哪条路,他却不知道,这才承认未到过现场,而是在通讯员稿件上署名,谎称自己采访过。

农科专家赴现场观察,发现疑点颇多:南瓜已经变成土黄色,有些蔫了;桔子树枝与南瓜的结合部,不见瓜蒂;南瓜上原来有瓜蒂的地方,有明显的挖伤痕迹。据此,专家认为,这是某些人“有意或无意”弄出的恶作剧,是有人出于好玩或其他目的,把桔子树枝削尖后插上小南瓜,“导演”出这个“奇观”。广西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处长高国庆博士在现场对小南瓜进行仔细观察后指出:桔子树上结出南瓜是不可能的。从植物生长的科学角度看,桔子属于木本芸香科植物,而南瓜则属于藤本葫芦科植物,这两种植物的亲缘关系相差太远,桔子树花粉和南瓜花粉是不可能相互传播授粉的。

广西甘蔗研究所杨荣仲博士认为,这南瓜不可能是嫁接成活的产物,因为嫁接必须在木本植物之间才能实现,而把一个南瓜嫁接到桔子树上,不可能成活。“只要把南瓜从桔子树枝上扯下来,那么马上就会真相大白了!”

那么,这个“新闻”由何而来?根据调查,玉林农业学校邱老师接到一名工人的报告后,当即赶到现场查看,果然看到桔子树上结有一个小南瓜。他开始也不相信桔子树上会长出南瓜来,于是将基地的所有职工召集起来,问是不是有人搞恶作剧,但没有职工承认。7月5日,他向当地电视台“报料”,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身为农艺师的邱老师称,他之所以报料,是想通过媒体报道引来有关专家进行深入研究。

另外,文中“有一株柑桔树居然长出了一个南瓜”这句话,犯了一个低级的常识错误,“柑桔树”是包含柑、桔、柚、橙等多种果树的统称,何来“一株柑桔树”?

对于再次调查的情况,早报在7月10日头版以《南瓜是怎样“长”到桔子树上的?》为题,进行了报道。文末还附有一个道歉性质的说明:“本报此前因采访不实,曾轻易地作了肯定报道。在此,谨向广大读者致歉!”

教训:记者本人未到现场,轻信通讯员之言,在通讯员来稿上署名,导致假新闻出笼,造成恶劣影响。如果记者想一想,从南瓜成形到变成黄色,起码要一个多月,为什么当初没有听说过?再有,那个稀奇的南瓜一边黄一边白(内文如是说),这也可以看出破绽——南瓜并非一直长在树上。

案例7:名之曰“落地” 2004年2月23日,《南国早报》第7版刊登记者署名的《中学校园“红娘”令人忧》一文后,接到举报说这是一篇抄袭稿。经编辑部核实,原文是江苏《都市时报》刊发的,题为《中学校园竟有“媒婆”作怪》,报道的是哈尔滨的事情。记者移花接木,“落地”成南宁的故事,除了地名、人名之外,其他的情节都差不多。早报对该记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罚。

然而,抄袭的情况并未就此终结。2005年8月,有读者举报,《南国早报》部分署名为“本报记者”的文章涉嫌抄袭。编辑部为此进行了认真调查,发现有四名记者抄袭了《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北京晚报》等报刊的经济类报道,有的是部分抄袭,有的则是全文抄袭。这种抄袭的手法,主要是将外地的稿件改个地名,“化”成南宁的稿件,具体篇目如下:

一、8月2日第44版《今夏家电卖“节能”》一文,三分之二的内容抄袭《人民日报》7月11日第一版文章和《市场报》7月25日文章;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二、8月2日第45版《节能冰箱标准不一,要想看懂着实不易》一文,抄袭《消费日报》7月20日文章;

三、8月4日第46版《国产车“闯”世界任重道远》一文,抄袭《中国经济时报》5月11日的相关报道;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四、8月9日第45版《手机交友的尴尬经历》一文,抄袭《假日100/E消费》头版文章和《拿开你的黑手》(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一书;

五、8月9日第46版《手机游戏,开始玩真的》一文,除第三部分外,其余内容从《京华时报》《精品杂志》《华西都市报》抄袭、整合。(www.jianliw.com)

六、8月12日第50版《观望两月房价未见下跌》一文,抄袭《北京晚报》8月9日的报道;

七、8月12日第52版《路网加密“一石二鸟”》一文,基本抄袭《新地产》杂志第34期的一篇文章;

八、8月18日第46版《梳理驾驶员心情》一文,抄袭中华网3月30日文章。

对于上述八篇涉嫌抄袭的文章,编辑部对涉事的记者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通报批评,以儆效尤,以增强记者的职业道德。

教训: 做人要诚实,作文也是如此。抄袭他人文章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行为,不仅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有损报纸在读者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对于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来说,抄袭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记者可以借用、参考外地媒体的一些观点以拓展思路,但绝对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文章。

案例8:记者未到场写出“现场稿” 2004年3月29日,《南国早报》刊发了电头为“本报扶绥讯”的报道——《市场起大火烧死两少女》,反映扶绥一市场起火烧死两少女的事情。从稿件内容来看,记者似乎是到了现场的。但事后查明,记者根本没有去到现场,以致一些细节问题出现偏差。

2004年3月28日下午,记者接到一个报料,大致是说扶绥县城一市场有栋楼晚间起火后报警,但消防人员迟迟未到,结果住在楼上的两名打工少女逃避不及被烧死。巧的是,报料者当时正带有相机,于是拍下了图片。于是,记者电话采访了这名报料者。按报社规定,记者在哪里写稿,就署哪里的电头,以此区别记者是否到过新闻现场。当事记者称:进报社一年,基本都在南宁写稿,糊涂地认为事情发生在哪里就可以挂哪里的电头,结果栽在“扶绥讯”上了。

教训:针对扶绥大火烧死少女一事,随后报社派一名老记者带该记者一起去采访,走访现场听到了一大堆牢骚话。记者就此写成一篇反映县城消防工作的深度报道《扶绥火灾“烧”出一串“?”》,消防部门和县城居民都认为站在他们的立场说了话,稿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说明,一篇稿件出现问题,立即进行针对性的后续采访也可以争取主动。

案例 9:蹊跷泥石流 夜班辨真伪 2007年7月26日晚,《南国早报》社会新闻中心一名记者将一篇与梧州市某单位通讯员合署名字的稿件,直接传给区域新闻中心处理,稿件主要内容是:梧州7月25日发生重大洪灾,山体滑坡1379处,倒塌房屋1195间,泥石流致13人死亡,26人受伤。

区域新闻中心值班主任审稿后,觉得如此重大的灾情编前会却没有通报,遂产生怀疑,马上打电话给记者核实。记者咬定确有此事。值班主任仍有怀疑,即向值班副总编请示。值班副总编向总编辑通报,总编辑也认为近日无雨,灾情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同意慎重处理。

值班副总编立即向梧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核实灾情的真伪。对方表示此事子虚乌有。此稿遂被压下,避免了一场重大责任事故。

后经查实,此稿是2006年6月10日曾在早报刊发过的一篇稿件,标题为《紧急行动:凌晨水上大搜救》,作者即为该记者与通讯员。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为辨明真伪,7月27日,早报派两人前往梧州调查。(www.jianliw.com]通讯员否认曾向该记者投过此稿,并列出了多个证据。而记者表示,“稿件是通讯员稀里糊涂发给我的,我又稀里糊涂地交了稿”。他强调稿件确实是通讯员发给他的,但是“邮箱里的稿件后来突然不见了”。由于记者不能提供通讯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早报认为该记者涉嫌恶意造假。

教训:这则虚假新闻虽然被堵住,但很值得反思。首先,就算是通讯员真的传了稿件给记者,但对于如此重大的自然灾害,记者只是在通讯员的稿件上加上自己的名字,并未进行采访与核实,这显然有违记者的基本职业要求。其次,如果真有如此重大的自然灾害,电视、广播及网络应当在当天(7月25日)有所反映,早报新闻热线也不会一无所知。大家在26日白天都没有听说梧州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怎么可能在晚上突然出了这么一个爆炸性新闻?再次,记者未按规定程序上传稿件。按早报规定,记者只能将稿件传给本中心的值班主任,如果该稿件要转给其他中心编发的,也是由本中心值班主任审阅后再传给有关的中心值班主任。而该记者作为社会新闻中心的记者,却直接将稿件传给区域新闻中心值班主任,明显违背了传稿的程序。

案例10:人虽在现场 稿件“没现场” 2004年4月7日,《南国早报》刊登《男子“连环劫” 众人齐来擒》一稿,但与同城某报相比,稿件质量差距过大。

经查,接到这条报料后,两名记者骑上摩托车就去青秀山采访。他们在一个山寨门口听一名男子诉说:有个人打劫出租车女司机,司机跳下车走了;这个人又拿刀打劫山庄内一垂钓老者,被保安发现并最终在鱼塘里被抓住。后来一名出租车司机也过来说:他听到同伴呼救赶来,并对女司机如何摆脱歹徒进行了简单叙述。可是,两位记者并没有去采访当事保安。两人在采访回来的路上,遇到同城某报的记者,其中一人还嘲笑别人来晚了。

当晚,“嘲笑者”不见人影,另一记者将所见所闻写成不足900字的稿子上交。没想到第二天,同城某报做了足足一个版面,将保安如何、出租车司机如何、“西边雨”呼叫中心如何,描写得有声有色。而对这些新闻当事人,早报的两位记者压根就没去采访过。

在后续报道中,早报派出记者重新采访各方当事人,还原现场,到看守所采访劫案嫌疑人,又写分析又作探讨,连发几篇稿件进行补救,算是亡羊补牢。

教训:一、采访时,应想尽办法采访到位,尽量接触相关各方,并用笔记本记下他们的说法,千万不能偷懒。当时,记者去采访时,完全就是听,没动手记,更没有全面采访到该采访的人。回报社后靠回忆,写出的稿子也是粗枝大叶。二、作为老记者,不管是自己采访还是带新记者、实习生采访,一定要担负起责任来。采访写稿要尽量亲力亲为,至少要看过稿子才上交。 三、作为记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我们说新闻客观,是指事实。今天的记者不能只是记录,还要对自己所记录的事件,进行分析、组合、深加工,从而写出有思想的新闻作品。现在回过头来想,这两名记者当初之所以搞砸,就是因为没有认真去思考、分析,看不到事情背后隐藏的新闻价值,因此对该采访什么、如何写稿没有把握,听到什么写什么,没听到也就当做不存在。如此缺乏新闻思考是不能成为好记者的。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案例11:上错客车门 全文系杜撰 2007年9月6日,《南国早报》第10版刊发了记者与通讯员共同署名的稿件《上错车门:买此车票乘了彼车》。见报当天,文中当事司机来报社反映内容失实:(1)此事不是9月5日发生的,而是8月12日的事情;(2)此事不是上错车,而是一辆车坏后,由另外一辆车来接送乘客;(3)车辆不是由隆安开往广东,而是由广东开往隆安,在到达南宁坛洛时出现故障,另一辆车才从隆安赶往坛洛接送乘客。 经编辑部调查了解,证实了司机的说法。

据通讯员说,9月5日上午11时许,他按惯例来到坛洛治超站,问有什么新鲜材料可写新闻,一队员告诉他好像有,材料存在站里电脑的“站长信箱”。他打开后,看见了一个由治超队员韦某提供但内容不够详细的搭错车事件。当时已换班,无法找到韦某当面核实情况。另一队员告诉他,乘客说确实发生了坐错车的事,“好像就是上一班发生的”。由于当时队员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也留有照片,通讯员想当然地认为就是当天(9月5日)发生的事,于是赶紧写出稿件用电子邮件传给各媒体的跑线记者。(www.jianliw.com)

该信息的原始记录人韦某说,该记录确实是他放进“站长信箱”的,里面记录得比较粗,但与见报的新闻叙述基本一致,可是事情是发生在8月12日。韦某表示,他们一般是当天发生的事当天记录,并传到“站长信箱”,所以一般都没有在记录上写时间。

可以说,此稿是通讯员将一个片言只语的记录,在没有经过任何核实的情况下,就“合理想象”为一个“搭错车”的新闻,并发给报社跑线记者。而跑线记者在通讯员来稿中加上自己的名字,就提交给值班主任。9月6日当天,南宁市有三家报纸刊登了这篇新闻,只是在图片选用方面各不相同。

教训: 有的通讯员为了完成任务,常会进行编造或“合理想象”。记者未经采访,就在通讯员的稿件上挂名,从职业操守上来说,是不应该的。对于通讯员提供的稿件,有的记者的采访只是停留在“采访”通讯员上,向通讯员核实有没有这样一回事,而不是进一步采访新闻稿件中涉及的当事人。如果通讯员的采访有问题,记者也就跟着出问题了。记者采访通讯员,实际上是“记者采访记者”,不是真正的采访。有的记者把与通讯员的联系当成采访,把通联工作当成新闻采访,这是对新闻采访工作的误解。

案例 12:重金买“燕窝” 记者“没脑壳” 2007年7月20日,《南国早报》刊发《一老人义务照料燕子十八载》一文。从标题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篇题材不错的社会新闻,但文章中说到“有人贪图这个燕窝的使用价值,想用重金买下”。这就让人笑掉大牙:此燕窝非彼燕窝,记者把两种“燕窝”搞混了。

作为珍贵食品的燕窝,是金丝燕在海边岩石间筑的巢,是金丝燕吞下海藻后吐出的胶状物凝结而成的。在东南亚一些地区,为了获得这种珍贵的燕窝,现在也有人工养殖金丝燕的。而作为普通家燕的燕子窝,是衔泥而成,并没有什么食用价值。就算真有人出于好奇想“收藏”,也不至于花“重金”去买,因为这种家燕窝实在太普通,在农村,好些人家的屋檐下都有。

教训:记者写稿时要用脑子想一想,不能生吞活剥。当时,某电视台播一条北京“纸馅包子”的新闻,最后被证实是一条假新闻。早报总编辑蒋钦挥就此写了一首评报的打油诗,题为《记者不要没脑壳—有感于“重金买?燕窝?”》,兹录于后:

早报“新闻”何其多,个别记者没脑壳。

燕窝要用重金买,此窝原是泥一坨。

一窝泥巴腥臭味,重金买来做什么?

三岁小孩都知道,燕子衔泥来做窝。

记者不是天外客,燕子做窝应见过。

脑袋长在木头上,此燕窝非彼燕窝。

编辑主任没把关,一路绿灯竟通过。

早报声誉受损害,读者笑掉牙几颗。

想起当年几多错,半夜辗转睡不着:

桔子树上结南瓜,头版照片出差错;

有毒饼干现市场,只因饼干能点火;

粗心编出“性教育”,投诉电话几十个;

低级错误常见报,老总脸面没处搁。

陈年老账要常翻,警钟长鸣在耳朵。

“纸馅包子”教训深,记者主任端一窝。

事发北京想本报,敲敲脑壳好处多。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案例13:正面写先进记者挨耳光 2001年7月,广西各主要媒体都采访报道了自治区公安厅的一名先进人物。[www.jianliw.com]这名先进人物是一名法医。《南国早报》一名女记者根据公安厅政治部提供的基本材料加上一些采访,稿子很快就写好,由记者与通讯员共同署名,于7月4日在《南国早报》见报。

见报后的第三天,记者来报社上班,刚进大门,就被门卫叫住,说有人找。来访者是两个30多岁的女人,一问清记者姓名,其中一个女人便挥手打了记者一记耳光。记者当时是一头雾水——我招谁惹谁了!事后才了解到,打耳光的女子是那名法医的前妻。据她称,她打记者的理由是报道中有这么一句话:“妻子也常埋怨他工资还不如医院的医师,并最终由于不能忍受他工作太忙,不能照顾好家庭,和他分了手。”这句话让她无颜面对周围的人,而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

夫妻离婚的原因,只有当事人清楚,而且这属于个人隐私,的确不该写进新闻报道中。 教训:写先进人物的正面报道还要挨耳光,这在新闻界应该说是很少见的。后来,这名女记者总结:“这记?冤枉?的耳光也给我提了个醒,在今后采写典型人物等正面报道时,一定要采访所有相关的当事人。”

写正面报道也会惹出麻烦来,这给我们以警示:正面宣传同样也不能马虎,也要认真采访核实,要有分寸,不能为拔高一方而贬损另一方。在报道当前取得的成绩时,不要轻易地把过去说得一无是处,搞“今是昨非”。

对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或简报,记者要本着对读者负责的精神进行核实求证。过于依赖部门简报,就容易失去独立判断力。部门简报毕竟是内部的工作简报,看到的人不多,就算其中有什么差错,内部人一看就知道是打印错了或校对出错,在部门内就能消除错误,不会造成什么社会影响。大众传媒则不一样,一份报纸有几十万上百万读者,其判断能力千差万别,有些人是不能辨别报纸上的错误的,有的人还可能别有用心地夸大、渲染这种错误,这就会造成不良后果。

案例 14:普法案例引发百万诉讼 《南国今报》创刊初期,曾经开辟了一个名为“律师看法”的普法栏目,讲述法制案例,并由律师点评分析,讲解其中的法律关系,向读者宣传法律知识。这个栏目的主要线索来源,是由律师或司法机构工作人员提供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由记者整理成稿。这种操作方式中的疏漏,曾引发过一场索赔100万元的诉讼。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2003年11月28日,“律师看法”栏目以《收回贷款未入账,借贷人有无责任?》为题,刊发这样一个案例:

2002年5月,广西鹿寨县一信用社主任周某把5000元贷款贷给居民陈某,贷款期限一年。次年5月,陈某把贷款偿还信用社,由周某收回,并给陈某出具了一张收条,但周没有把该笔贷款存入信用社的账户。8月,周某因为其他经济问题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并被免去信用社主任职务。新主任上任后,对陈某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其偿还5000元的贷款及利息。

这条线索是由一位律师主动提供的,并说明是律师事务所接到的咨询电话。在文中,这位律师还点评:本案中的借款人陈某已经将借款偿还给信用社,法院对信用社要求陈某偿还借款及利息的诉讼请求应予以驳回。

该文刊登后,引来了一场索赔100万元的诉讼,起诉方为鹿寨县农村信用社。原告在诉状中称,案例中虽然只提到“鹿寨县一信用社”,看似对电话咨询采取了文字上的技术处理,实际上鹿寨县只有一家信用社,并无二家,无论如何进行技术处理,都不能避免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另外,鹿寨县农村信用社经过调查,并无周姓主任,也没有发生过上述案例,《南国今报》刊登的普法案例不实。由此,该信用社认为自己的声誉受到影响,起诉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广西日报社(南国今报)索赔100万元。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记者随即详细询问提供线索的律师,对方只能承认是自己虚构的案例,没有想到引起这么大的麻烦。[www.jianliw.com)

教训: 无论是写事件新闻,还是写普法案例新闻,真实性都是第一生命,哪怕是普法案例,都要进行深入核实,核对线索内容,确保稿件的真实性。此外,在实际生活中,确实有些律师通过虚构案例,来说明法律关系,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必须要求律师说明情况,同时稿件就不能指名道姓地详细说明事发地点、单位、人物,以免“对号入座”。在提及虚构案例时,可用“假如”、“假设”等字样,标明只是为了说明问题而举例,并非确有其事。

案例15:把男看成女眼见不为实 2010年7月5日,《南国今报》刊登了题为《女子搭乘摩的寻友下车后莫名大出血》的消息。消息说:昨晚8时40分许,一名女子从柳州市中医院门口搭乘摩的至柳石路西二巷后,腹股沟处大动脉莫名大出血。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该女子已经身亡。据搭乘该女子的摩的司机称,死者在乘车过程中无任何异常反应,直到到达目的地后才出现不适。至当晚10时30分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法医还在就女子死因进行调查。

余下的叙述通篇都是围绕“该女子”展开。全文不到1000字,出现当事人“该女子”、“女子”的说法有多处。然而次日同城其他媒体报道的同一事件说死的是男子。后来经核实,是《南国今报》的记者把性别弄错了,还辩解称“看着像个女的,旁人也说好像是个女的”。当天报社热线接到许多质疑和嘲讽的电话,说今报记者瞎写。为了给读者一个交代,《南国今报》责令记者作一后续报道,以澄清事实真相。

教训:记者亲临新闻现场,目的就是要记者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核实、确认一些基本事实,所谓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然而在这篇稿件中,记者虽然到了现场,却“眼见不实”,也没多带上几个问号,采访中作风浮躁,粗心大意,连死者的性别,都要靠旁人告知和猜测,这是造成这起差错的原因。

案例16:为了找看点 编辑乱定性 2004年6月23日《南国今报》第4版有一篇报道,标题很是醒目——《酒后司机撞死“好色”青年》。 事实果真如此吗?

2004年6月22日,融安县一名通讯员来稿,报道了6月20日晚上融安县浮石镇发生的一起车祸:一男青年在过马路时只顾着与路边店的女子打招呼,未注意身后车辆,结果被一名酒后驾车的司机撞死。来稿原文标题中有“好色青年”字眼,该版编辑认为这是一个新闻眼,而且颇有“看点”,就保留在标题上。稿件见报后引起死者家属不满,他们认为死者和人打招呼不能就说成是“好色”,而且还指责用如此标题报道,是为撞死人的酒驾司机开脱罪责,从而将广西日报社(南国今报)诉至融安县法院。报社与死者家属协商,就“好色”的不当定性向死者家属道歉并作适当慰问,原告方才撤诉。

教训:新闻标题追求抢眼本来无可厚非,但过犹不及。这就是一个过分追求眼球效应而画蛇添足,最后导致失误的案例。

这个案例的一个重大失误就是乱扣帽子。文章只是提到死者过马路时光顾着与路边店女子打招呼,结果不幸被撞死。但并不等同于他就是个“好色青年”,在这里无故给他扣上了个“好色”的帽子,就丧失了新闻从业者客观描述新闻事实的立场,加入了主观猜想,实为新闻从业者的大忌。 另一个失误是追求低级趣味。实际上“好色”根本算不上一个新闻眼,一个好的标题应该是精练、贴切的,能引起读者共鸣,留下深刻印象,而且还能起到健康向上或针砭丑恶现象的效果。编辑将“好色”作为标题的新闻眼保留,其实是对低级趣味的迎合,失却了媒体引导社会进步的责任心。

案例17乞丐“大写真” 其实为杜撰 2003年3月31日,《南国今报》发表了一篇1500字的通讯,题为《白天街边讨钱 晚上抽烟喝酒—龙城不少乞丐活得“滋润”又“潇洒”》,全文详细地叙述了作者对广西柳州市街头乞丐的“暗访”经过,有详细的时间、地点、人物,描写得惟妙惟肖。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文章说,记者上街所看到的乞丐,“白日:可怜兮兮”,“夜间:吃喝嫖赌”。[www.jianliw.com]一个自称“沈××”、双腿都截肢的中年乞丐,“许多路人不断地往他面前的黄色塑料袋放钱。笔者旁观的十几分钟内,?沈?就已经收获了不下20元钱。”“而在龙城路的天桥转角处,一个断臂中年残疾人面前的黑色塑料袋则摆满了一张张一元的人民币,他则很舒服地抽着烟。”

到了晚上,记者跟踪到“柳州火车站附近一条巷子内的××旅社。刚走到巷子口,就看见下午在工贸大厦门口拿破铁罐讨钱的那个中年残疾人,正和一个朋友在露天大排档喝酒,桌上摆着四盘菜,看来他的晚餐相当?丰盛?”。报道借一个糖烟店老板之口说:“?这些人活得比我们一般人都要好?。老板还说,××旅社内有几个暗娼,专做另一家旅社那些残疾人的?生意?,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几个暗娼抢一个残疾人的情况。”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文章刊登后,全国不少媒体及网站纷纷转载,并冠以《柳州乞丐生活写真:白天讨钱晚上吃喝嫖赌》等耸人听闻的标题,影响很坏。

记者以及报道在媒体上的“风光”,迅即被现实中的尴尬所淹没。文章刊发次日,一群乞丐集体来到南国今报表示不满。他们多是身有残疾的外来人员,以乞讨为生,有的拄着拐杖,有的撑着代步的板车,艰难地来到南国今报,并长时间滞留,要求南国今报对柳州市街头的乞丐生活重新作深入调查,还原他们的真实生活。他们提出这样的要求,一方面是为了消除社会对自己所属群体的偏见、误会;另一方面是为了表明乞丐也有尊严,也难以容忍明显偏离事实的新闻报道,也有对真相的追求。

由于该文所描写的各项新闻要素“齐全”、“准确”、“真实”,文中所述人物特征也与该地的乞丐基本吻合,一时几乎蒙骗了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篇真实的社会新闻报道。后来经过调查,发现该文与网上一篇题为《乞丐并非都值得同情》的随笔基本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该随笔没有注明时间、地点,唯一提到的乞丐则是“李某”。这篇随笔被直接照搬过来,将原本没有注明时间、地点的文字,全部改写为“2003年3月29日”、“柳州市龙城路”、“柳州市火车站附近”等,原随笔中提到的乞丐李某,则被改写为“沈××”。这说明,这是一篇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教训:一篇网上的随笔文章,就这样经过“具体细化”后,摇身一变成为一篇反映柳州街头生活的社会新闻,其虚假报道及偏激导向,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报纸的声誉。

类似这种街头见闻,在都市报发展早期往往能吸引不少眼球。因其难以核实,往往为一些造假记者提供了活动空间。编辑在处理这类题材的时候,应该多长几个心眼。比如,上述报道中关于残疾乞丐大吃大喝、涉嫌嫖娼的内容,是记者“到了××旅社对面的一栋居民楼观察”而来。不是近距离观察,哪可能看到那些类似电影镜头般的画面?如“一个大约20岁的年轻女子还走进房内,坐到?一只手?的大腿上,亲昵地看着?一只手?打麻将”,“××旅社又传来了麻将声,里面还隐隐约约夹杂着?一只手?粗鲁的叫骂声”,等等,都有破绽,编辑细心的话就可识破。

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必须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守住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不仅要自觉抵制虚假新闻,而且要自觉抵制粗俗、粗制滥造的所谓“新闻”,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案例18:“落难”秀气女生 竟是记者臆造 2007年9月11日《南国今报》第5版刊登了一篇《开学又现“落难学生”》的消息,见报两周后被发现是一则完全虚构的新闻。请看原文:

现在正是大学新生报到和学生返校的高峰期,连日来今报接到报料,在柳州市多所高校周边,有不少打扮成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自称是大学生,因为坐错车来到柳州,身无分文,渴望得到帮助。昨日中午,记者按照报料人提供的线索,来到校址在柳州市城中区的某高校门外,在银行的取款机前徘徊。不一会儿,迎面走来一名学生模样、身高1.6米左右的秀气女生,她拖着一个轻便的行李包,自称是南宁人,还说她在去上海某高校报到的途中,想到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在柳州读书的同学这里玩几天再去上海。[www.jianliw.com)但是来到柳州后,同学的手机号码已经更改,联系不上。下火车时,钱物又被人偷走,现在没钱没地方住。

这女孩说话时显得异常着急,并将早已准备好的上海某大学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出示给记者看。她借记者的手机打电话“回家”,与电话那头简单交谈了几句,又对记者说:“我妈妈想和你通话。”

记者接过电话,电话另一头的妇女很着急地对记者说:“我女儿只身在外,一听就知道你是好人。”这名妇女叫记者先借钱给她“女儿”,然后向记者要银行卡号,保证在10分钟后把钱还上。

记者说可以带女孩去吃饭,并安排住宿。对方马上说这样太麻烦,最好给点钱“女儿”,“哪怕只给一二十块也可以”。最后,记者对女孩说,可以找110帮助,她马上支支吾吾说算了,然后匆匆离开。

记者在各高校保卫科采访了解到,冒充大学生行骗的行为大都集中在开学这段时间,骗子经常在学校周边出现。他们首先编造各种理由,让市民与其家人通电话,以骗取信任。“家人”会向市民借钱,少则数百,多则上千。一些涉世不深的新生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为此,各高校保卫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学生,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反映,谨防上当。此外,这些“落难学生”还会出现在火车站、汽车站及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市民若遇上“落难大学生”,可通过110和救助站帮忙分辨。

写作这篇稿子的记者,此后又连续写出三篇疑点重重的稿件,引起编辑及值班领导的注意,经调查发现,三篇疑文均为虚假新闻,所幸未见报。在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这篇已经见报的稿子也疑似虚构,多段文字照抄网上文章。后经教育,记者本人终于承认本文为虚构。

教训:记者采写新闻,是要先去现场采访,获得真实的新闻素材后,才能进入写作阶段,也就是先“采”后“写”,有“采”才有“写”。这名记者却投机取巧,不经过现场采访,就写出如此有“现场感”的新闻来,把网上的新闻、随笔,甚至微型小说等的情节套用过来,换上貌似真实的本地的地名、人名、单位名等,再把记者自己植入进去,使得这种杜撰出来的文章很像新闻。

从这篇新闻看,这类事情在社会上是可能存在的,甲地可以发生,乙地也会出现,丙地难免重演。但是否如记者所写的“这一地、这一时、这一人”确确实实地发生过呢?则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追询之下,果然作假,记者在这里写的已不是新闻,而是“小说”。社会真实并不等于新闻真实,记者决不能投机取巧,将可能存在社会真实的事,臆造不存在的人物、时间、地点,捏造出一条“新闻”来。

这种把网上文章套上本地新闻要素的翻版“新闻”报道,有可能会骗过一时得以刊发,但总有暴露的时候。俗话说“事不过三”,该记者在后面连出类似造假的新闻,终于使这篇造假报道露馅。

案例19:虚构“假钞公司” 杜撰猛料“新闻” 2002年10月24日,《当代生活报》头版刊发了一篇记者调查的新闻,标题为《短兵相接“假钞公司”》。文中写道:

10月20日晚,广西大学黄老师在学校的大门口一超市购物时,从被保管的摩托车尾箱上得到了这份印刷很精美的小广告,落款是“鑫光贸易公司”。记者看到,广告的后面还印着“你来我来大家来发财,财富任我来”,极具煽动性的两行字。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以诱人条件,打出售假钞票小广告的“假钞公司”有谁近距离接触过?近日,记者循踪觅迹,与“假钞公司”较起了劲。

10月22日晚8时30分,记者和两名便衣警察装扮成老板带女秘书模样,驾上事先准备好的轿车,来到应约的广西某高校花园后门光线较暗的空地等“老板”……

2002年10月23日晚,夜班编辑和值班总编在稿库中看到由记者部记者提交的这篇题为《记者直击“假钞公司”》的“新闻调查”。因为记者在文中自称是和两名便衣警察与“假钞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公司”较劲的,夜班编辑和值班总编以为是记者部布置采写,故没有与警方联系并咨询有关情况,也没有对该稿件内容的真实性作进一步核实。(www.jianliw.com)编辑把标题改为《短兵相接“假钞公司”》后刊发。

文章见报后,南宁警方对此高度重视,派出警力展开侦破工作,却没有发现“假钞公司”的存在,要求当代生活报配合南宁警方查清事实真相。当代生活报与南宁警方多次做该文采写记者的思想工作,希望他配合警方查清此事。该记者终于承认,这是一篇严重失实的新闻,情节大都是虚构的,尤其文内所说的两名便衣警察纯属子虚乌有,暗访的情节也是虚构的;而且其所谓的“暗访”,完全是个人行为,记者部分管热线的主任并不知情。

最终,当代生活报在报上进行了更正道歉,并立即辞退了该记者,并对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教训:此稿属凭空捏造的假新闻,不仅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而且也损坏了新闻记者的形象。那么,为何这篇由记者杜撰的虚假报道能够“一路绿灯”呢?教训何在?

记者采访不深入,作风不扎实,编辑工作不细,值班总编把关不严,这是绝大多数假新闻见报的原因。但是,这里还暴露出新闻从业人员的一个潜意识问题,那就是片面追求新闻的“显著性”和“轰动效应”。试想,如果发现的只是一张假钞,又有哪个记者愿去采访?还有哪个总编辑会签发?因此习惯成自然,记者写稿、编辑编稿、总编辑发稿时,往往有意无意地要凸显其“显著性”、“轰动效应”。于是,造假的记者就可能会不择手段制造出“显著性”和“轰动效应”的“新闻”来。可见,虚假的社会新闻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还是与传媒的领导及记者、编辑的认识有关。

从《短兵相接“假钞公司”》的采访环节来看,确实存在管理上的漏洞。首先,按规定,记者实施新闻暗访,须向部门主任请示同意后方能操作。但事实上该稿件刊发后,记者部主任才获悉此稿,可见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其次,按规定,记者进行的一切采访活动须做新闻预报,然而,此时的采访环节处在粗放的管理状态中,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让造假记者钻了规章制度的漏洞。

从《短兵相接“假钞公司”》发稿的过程来看,值班总编、编辑不可谓不认真,但假新闻最终还是出笼了。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认为,此稿是在警方配合下完成的,故没与警方取得联系并咨询有关情况。“宁信其无,不信其有”,这是中外新闻界的至理名言。出于职业习惯,新闻编辑必须对所有消息都持怀疑态度,只有经过广泛的求证,排除疑点之后,才能发表,否则宁可放弃。其实,拆穿“西洋镜”并非难事,只消一个电话打给南宁警方相关部门,工作难度并不大,却无人去做,以致假新闻得以见报。

金融政策历来是个敏感的话题,此稿涉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安全,值班编辑和总编没有意识到此稿刊发之后带来的负面效应,说明他们的把关意识和政策意识不强。透视此篇虚假报道,我们的媒体是否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记者是否意识到自己手中那支笔的分量?

案例20:部分细节有缺失 输了官司又赔钱 2006年7月27日,《当代生活报》刊发《“绝命书”拷问农村“老来难”》一文。文中写道:

7月中旬的一个下着大雨的深夜,南宁市邕宁区刘圩镇的84岁老人玉某某,因为患病而独自外出找医生,之后却再也没回家。天亮后,村民在一张水塘里发现了老人的尸体。由于老人生前曾留下一篇被村民称为“绝命书”的文章,一时间,对于老人的死,村民议论纷纷。

记者看见,老人的绝命书写在一个香烟的外包装盒上,题目为《老来难》。据了解,这是老人生前口述并由一名曾当过教师的村民代写的。在七字一句的文章里,老人流露出对于老年生活的无奈,其中,有几句是这样写的:“我在世间皆有子,回忆往年娶媳了,只望安然度晚年,谁知子媳无忠孝,每日三餐无过问,衣服褴褛不支持。”

谢东 侯宝林 虚假报道案例

对于老人的死,不少村民将矛头指向了老人的儿女,认为老人之所以要在一个下着大雨的深夜独自外出,完全就是老人的儿女不孝顺。[www.jianliw.com)

据了解,老人共有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当提到老人与儿子的关系时,很多村民就摇头。

记者找到了老人的三儿子玉某。今年45岁的玉某说,他住在父亲家的隔壁,当晚他不知道父亲身体不舒服,也不知道他独自离家。他告诉记者,由于几兄弟的经济条件都不好,对父亲的照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说,父亲的田地,几兄弟是轮流帮着耕种的,其他方面是能照顾就照顾了。

文章见报后,老人的其他子女以记者没有采访他们、文章对他们的描述与事实不符为由,要求《当代生活报》登报更正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失费。在当代生活报未能满足他们提出的条件后,他们将当代生活报告上法庭,要求更正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失费1万元。经法院调查认定,这篇报道确有部分细节失实,遂裁定当代生活报赔偿1500元名誉损失费,并在报上公开更正道歉。

教训:这篇新闻,是用钱买来的教训。记者在采访这篇新闻的时候,应当说抓住了新闻的主要事实,那就是老人独自外出寻医无果,最后命丧水塘。但是记者在求证老人留下的绝命书所反映的内容时,却犯了致命的错误。

老人在绝命书中称“谁知子媳无忠孝,每日三餐无过问”。老人共有六个子女,但记者仅仅采访了其中的一人,便主观臆断,妄下结论。最终导致报社吃官司赔钱。

生活小百科提醒您本文地址:



>>返回 生活小百科 内容:http://www.jianliw.com/455608.html

文章很赞,分享给朋友
相关内容


香煎黄花鱼的做法 嘀哩嘀哩 嘀哩嘀哩歌词 嘀哩哩嘀哩哩哒哒 UUSee 客户端网游排行榜 钻石品牌排名 钻戒品牌排名 国内钻戒品牌排名 大浪淘沙小姐

免责声明:本站作品均来自网友分享或互联网,若您发现本站存在您非授权的原创作品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站删除,本站享有代替本站作者维权的权力。

CopyRight @ 2008-2018 jianliw.com 生活小百科,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14829号-1